色授魂与。

关于

如梦。——金光同人/现pa/天体物理学家设定/青丹单箭头。

与《Space Rose》、《乌有》属一系列。

 

补充一些细节故事。

 

人物有ooc。请选择阅读。

 

——

 

“忘掉我和你恩怨。”

 

——

 

道域学术联盟在星宗大学的大礼堂内开了集体大会,内容是关于这次国际论文竞选的决定。

 

这次竞选延后了三个月。道域内部的学科竞选早在一年前完成,这次推选的学科是天体物理学,由星宗大学的研究生青冥负责。

 

除了其他的老牌学科外,天体物理学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学科。作为极能吸收综合学术资金和援助的高端学科,它对道域学术联盟的意义举足轻重。

 

青冥比同辈的年轻学生大五岁左右。在他超出年龄限制之前,这是他唯一一次赢得论文竞选的机会。将星宗大学送上最高的学术圈位,并为自己的导师丹阳侯、也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学界关注和成就,打开更高远的理想之路,青冥为此努力了不止十年。

 

集体大会之前,青冥在天文观测台度过了两个几乎无眠的夜晚。观测星轨数据,为他的辅助公式做最后的验证计算。这个辅助公式是一个秘密。他想要把这个公式成功验证,放在他已经做了两年的研究论文中,参加这一次的竞选。

 

丹阳侯来看他的时候,青冥询问了论文竞选一直延后的事宜。他担心事情发生变化。如果是因为学术造假审查和整个世界高等物理圈的动荡,而最终对这次竞选产生了什么不良影响,青冥说,那就要早些告诉他。这种动荡有好几年了,不要一面给人希望,一面又在落空。

 

他知道,就算真的发生了什么结果,那也不是丹阳侯的错。师父也没办法。

 

那天晚上,丹阳侯告诉青冥说,“我会设法。你不要担心。”

 

那是青冥最后一次相信丹阳侯。到此为止的所有的人生中,青冥一直在相信自己的师父。

 

——

 

集体大会上,道域各个高校的高层人士悉数到场,学生也是乌压压一片。道域有着儿徒传统,星宗大学尤其如此,每一代的内部导师都会收养孩子,连同自己的后代一起,亦子女亦学生地养育。这一辈的儿徒基本上都成年了,那时最大的是青冥,但是他和其他的孩子交往很少。

 

孩子们坐在大礼堂中央的位置上。前面一排还有前来倾听报告的中原的高层人士。丹阳侯负责这次的大会演讲,主要是宣布论文竞选的最终决定,并解说道域学术界近期的成果,证明学术道德的谦诚。

 

青冥坐在最外侧的位置上,面前摊放着他的笔记本。这是专门用于记录星宗学术会议的本子,其中大部分是他和丹阳侯的讨论内容,有十几页互相修改和探讨的公式与实验设计图。

 

他的字很漂亮,除了黑色外,没有用过其他颜色的笔。

 

可能要下雨,也许是雷雨。巨大的礼堂落地窗外,铅灰色的浓云缓缓地推动着。礼堂的灯也显得不那么亮。

 

当丹阳侯说道,“这次对于道域的学术审查,限制了对于国际竞赛的参赛流程。经过联盟议定,这次的国际论文竞选,星宗大学代表道域退出,等待下一届恢复参加。”

 

当丹阳侯说这些话时,青冥正好像听到了外面的雷雨,稍微侧了一下头。有一声雷落在了他的心上,但感觉不到痛。那个瞬间,一切的感觉都空白了一下,仿佛落进了一无所有的深海。

 

青冥回过头来。丹阳侯继续着刚才的话,说明了退出论文竞选之后,道域学术联盟的自我恢复安排,以及星宗大学的一些学科改进事宜。

 

在青冥的心里,一直有一个答案等待出现,但其实也没有实际意义。他想,人的一生总是在追求结果和意义,比如一场恋爱,一个理想。就连些许的偏差,人也会感到痛苦,更不用说这些东西完全落空。

 

可是,世上哪来那么多结果?不要说尽如人意的美好答案,就连答案本身也常常没有。所度过的岁月,变成一场虚空。这虚空的本体也不存在,就好像一阵不存在的风。

 

青冥听了两句,站起身来,转身离开。众目睽睽之下,灯火光明之中。很多人都看到了他的动作,他穿过离开大礼堂必须经过的中央阶梯,动作顺遂、柔和、无聊,没有一丝犹豫和多余的情绪。

 

他将所有的东西留在了桌面上,包括那本记满漂亮字迹的宝贵的笔记,还有曾用来彻夜计算他和丹阳侯一起刻苦研究的项目公式的黑色笔。

 

目睹青冥离开的同一排的星宗的人们都有一些躁动,年纪轻些的苍苍这样的孩子们,忍不住抬起身子来向后看去,想要叫一声青冥的名字,又犹豫着。

 

正在讲台上讲演的丹阳侯出现了一些言语断层,他也惊讶了,忍不住去看着青冥的背影。他强制镇定下来,续讲方才的内容,但是一时间语言有些接不上。

 

听众席间蔓延着一些低语。颢天玄宿站了起来,沿着侧面的小阶梯登上了讲台,抚慰地向丹阳侯点头示意。丹阳侯微微挪步,身体已然做出离开的姿势,还是强行保留着专业性,对着话筒说了一些“接下来的内容由我的师兄来说明”这样的话。

 

他跑下讲台。挺拔的衬衫和西裤不适合奔跑,但他的动作还是很快。仍旧俊朗的身形与姿态,透露出了急切。

 

丹阳侯推开大礼堂的后门。外面是一片天台走廊,这是星宗大学中央教学楼的最高层。外面是倾盆雷雨,一切都是灰蒙蒙的。

 

他看到青冥在前面走着,速度不慢,动作顺遂,仿佛有一个实体的目标,有一扇门、一个太阳,在那里等待他过去。

 

“青冥!”丹阳侯喊他。丹阳侯的声音严肃、深沉,充满着震慑力和磁性。那声音里有一种近乎冷酷的热切和温柔。

 

青冥停下来,丹阳侯也停下来。他们之间的距离不远不近,大概二十步。丹阳侯忽然想到,青冥在他身边已经二十年了。最初从儿童福利院将青冥带回来时,那孩子就像一颗聪明又孤独的小土豆一样,会用自学的发音有些稚嫩但十分流畅的英文,背诵《小王子》中太空玫瑰的诗意的片段。

 

青冥背对着丹阳侯。

 

“这是所有人的决定,也是国际学术协会的最后通知。”沉吟片刻,丹阳侯尽量平静地说。他不想惹起多余的情绪,他知道青冥内心的感觉,但是这孩子需要冷静。

 

冷静、理性地处理事情,接受结局,不要诘责自己和别人,然后继续走向未来的路。这样好不好呢?

 

当然好。但如果这样,人就变成了神,或者一块石头。爱与恨,往往都是毫不讲道理,是歇息底里、大喊大叫的。这真的没办法。

 

有的人想不开,有的人忘不了疼,这有什么办法呢?

 

青冥没有回答。

 

“青冥。”丹阳侯不知道该不该说一声抱歉,虽然这根本不是他的错。他又觉得这个词语更加刺耳,一向严厉干脆的他,竟觉得踌躇了。

 

青冥回过头来。巨大的落地窗外,是青灰色的倾盆的雷雨,下得淋漓痛快、干净磊落。

 

他看着丹阳侯。丹阳侯看到,自己当孩子一样养大的,勤奋、聪明、倔强的学生,正用一只冰块一样的眼睛看着他。

 

因为眼神的光冷静地集中到了眼角,而使那目光变得沉默又浓烈。一时间,竟看不出那眼睛里全是泪水。

 

“你冷静一下。”丹阳侯说。

 

青冥想起来,自己小的时候害怕雷雨夜,丹阳侯陪伴他的时候,也是用这样的声音和语气来讲故事。仔细想想,丹阳侯这样严正、冷肃的人,已将他最真诚的温柔给了自己。

 

但是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对丹阳侯来说,道域、星宗大学、颢天玄宿,他的师妹和小学生,他的满天星轨和理想,这些都要排在青冥前面。

 

对他来说,青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如果二十年前那个黄昏,是另一个聪明的孩子,轻巧地跑向丹阳侯的怀抱,和他一起走,一切也不会有什么变化,或者会更好。

 

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 

青冥毫无波动地转回头,仍是背对着丹阳侯。他像是在度过着人生中比平凡更平凡的一天。这一天除了倾盆雷雨外,没什么特别的地方。

 

他低眸看了一眼衬衫口袋,那里夹着一支金色钢笔。这是他凭借自己的能力、而没有通过星宗的直升渠道,考上星宗大学的天体物理学系的时候,丹阳侯送给他的礼物。他用这支笔完成了准备参加论文竞选的手稿。

 

青冥摘下那支钢笔,转过身。外面的雷雨发出沉闷的轰鸣,仿佛有一个幽魂,挣出了窒息的口袋。

 

这时,大礼堂的演讲匆匆结束,些许嘈杂又克制的人声从走廊那边传来。星宗的人们保持了一定距离,没有十分靠近。

 

青冥正好转过身,看着那些人。他浑身都顺遂、安静,只有眼睛动了动。他将视线移到人们身上,又静静地移回到丹阳侯的身上。

 

众目睽睽之下,青冥抬起手,将那支钢笔摔在了丹阳侯面前。

 

一个人是怎样做出这种动作的呢?明明是极其奋力的力量,却没有外放的愤怒和颤抖。

 

钢笔应声崩离,笔尖裂开,洒出一些黑色墨水。笔帽被甩到了很远的地方,在地上发出微微刺耳的刮擦声。

 

丹阳侯看着这一切。他的眼光有些颤抖,但是沉默不语。

 

青冥和丹阳侯对视着,并没有掉泪。

 

他转动目光,看了一眼不知所措的苍苍,淡淡地说,“你赢了。”

 

苍苍张了张嘴,几乎要哭出来。舒远心安慰着他,温柔又严肃地说,“青冥,并不是这样。这是……”

 

“你们赢了。”青冥的声音沉和、虚空,他说话了,却好像无声一样。

 

丹阳侯仿佛要开口,青冥看了他一眼,转身离开。

 

——

 

在那天的雷雨中,青冥验证出了辅助公式的最后一个推导,这个公式是正确的。他的论文成功了。

 

他站在独间宿舍里,望着窗外的大雨。

 

他的手机不知第多少次亮了起来,沉闷地震动着。来电显示是颢天玄宿。

 

这之前大概有十几个电话,青冥不想知道是谁打的,也不会接。

 

他冒着雷雨回到宿舍,将全副身心投入到了公式的验证中。他成功了。

 

青冥过分聪明、努力。他从没让人失望过,他的学业、成绩,每一次都得到了成功。

 

但是他也什么都没得到。

 

其实这没什么大不了的。世上的机会千千万万,荣誉和成绩也不是一锤定音。人能活一百年,未来不是很漫长吗?

 

可是,有的人就是想不开。

 

青冥坐下来,将辅助公式和论证论文压缩加密。再将所有的研究资料和数据导出,加密传输,全部投向了丹阳侯的电脑。

 

他将已完成的参加竞选的论文打开,从最后一个字开始,向前删除。一直到电脑的删除键不太灵光,整个高级文档变成空白。

 

青冥关上电脑。屋里没有开灯。淡青灰色的雨色就是他的灯,这灯黯淡、沉默,永恒不歇。

 

他靠在单人沙发上,仿佛陷进一片深海。一无所有的温柔包裹了他。

 

他听着外面的雨声。也许落泪了,但是那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 

——

 

后记。

 

这些断断续续的胡言乱语,是渐次出现在我脑海中的想法和画面。既不精彩,也不连续。这种补来补去的写法,也实在食之无味。

 

现在我终于写完了。这个现pa的设定,从最初的Space Rose,到后续的乌有,再到这一篇零碎的情节,乱七八糟,矫情空虚,我把它写完了。

 

最初写青冥的故事的时候,那种纯粹情绪化的情感中心,我叫它一无所有的孤独,连孤独本身都无存在的空虚。

 

而这个絮絮叨叨的破碎的系列,我叫它想不开的、无法和解的人生。

 

如果要用语言去详细表述,也着实没什么实质。太矫情了。但我就是这样的人。

 

人们说,人生的要义在于和解,自己成全自己。

 

我想,如果和解不了,怎么办呢?就是走不出来、想不开,这还能怎么办呢?

 

我们用高尚的、更幸福的品德和标准,去评判和矫正人生中那些灰暗的日子,号召着阳光和快乐。如果有的人无法被号召起来,那真是可惜,真是自讨苦吃。

 

可是,那有什么办法呢?

 

我没有办法,青冥也没有办法。

 

我写完了。在这些毫无意义的文字当中,我活着,他也活着。

 

这世上永远会有雷雨夜。

评论(2)
热度(12)

© 风中的孔雀 | Powered by LOFTER